Thursday, August 23, 2007


曼谷 III 美丽 · 时光

曼谷的电影
比吉隆坡的快得多了
Ratatouille、Hairspray、《太阳之歌》等
如果电影上映的速度与电影种类的多元化
足以显示一个都市的进步程度与文明发展的话
那吉隆坡
就像是停滞在穿着兽皮啃生肉的原始时代

Uncle Chow推荐说《辛普森家族》很好笑;
“Ratatouille”是自己从去年看见预告片后便超级期待的动画片
工作剪片时看过“Hairspray”的精彩片段也觉得很不错
但最后我却走进一家规模很小的戏院
买了张四点钟的《美丽时光》戏票

剧情故事内容是什么我先前并不知道
我只想看范植伟
在孙燕姿的《我不难过》MV后
便很喜欢范植伟
觉得他
还有陈柏霖与桂纶镁
是非常独特的台湾新生代演员
是的
他们并非主流
他们没有拍很多偶像剧
但最重要的是
他们一点都不“台”

两个小时的片子
不是很“电影”
真实得
倒像是在看记录片
偷窥着
他们的生活
从电影一开始一个很长很长的镜头
在小伟家里慢慢地pan左再pan右
便清楚地说着:
这是一部需要耐心观赏的电影

崇拜李小龙的小伟
患上血癌、终日只能呆在家画画的双胞胎姐姐小敏
老爱变魔术、个性冲动的阿杰 (高盟杰饰演)
外貌凶狠,但却很讲义气,还弹得一手钢琴的哲哥
还有出门总喜欢戴帽子,退伍老兵好友去世时不禁流泪的阿杰爸爸
以及那有点呆呆的弟弟
每个演员的角色都非常地立体
也很真实

鸭子猪只小鸟在缓缓地走过飞过
吵架时互骂三字经
家里的琐碎事情
姐姐痛得嚎淘大哭时家人提醒她一定要回来探他们
阿杰杀人后的逃命
赶不及回家看姐姐最后一面而被罚跪着念姐姐遗书的小伟
一切都是那么地自然
导演张作骥甚至也没安排几个大特写
或玩弄花俏的剪辑视觉效果
没有刻意渲染
范植伟演起来没有丝毫演技的痕迹
一切就是
真实得让人心寒
真实得不得不想:
死亡
原来是那么地接近
我很害怕
因为我不愿家人
不愿让爱我的人
如此悲伤
如此哭泣

他与他
喜欢在下雨天跑出去
任由雨水淋湿
这是他们的
美丽时光
被黑道追杀跳入臭水沟里
他俩畅游着

不就是一直陪伴着姐姐的热带鱼缸吗
蔚蓝的海底世界
没有烦恼没有压力
飘在水里
他耍着偶像的拳脚功夫

你的美丽时光
又是什么呢?

在突然下起雨来的星期一下午
我想起了
《美丽时光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