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03, 2011

便利洗衣店第十八章:喪禮篇






便利洗衣店第十八章:喪禮篇


“如果哪天我離開了,
你可以在喪禮上唱這首歌給我聽嗎?”
目光盯著電視熒幕,
黑澤頭也不轉突然這麼問道。
我注視著他左側臉的輪廓,
緩緩回答說:
“嗯。就當是我送給你的最後一份禮物吧。”


聽著 “華人星光大道” 裡黃捷演唱的『聽你聽我』,
我許下了承諾。






比我大兩歲的黑澤田是一名旅遊攝影師,
很多年前在花蓮 “住海邊” 民宿同住屋簷下而認識。
中日混血的他從小在東京長大,
聽得懂一丁點中文。
還記得那夜晚星光燦爛,
我跟他坐在民宿外的長凳上喝著冰涼的啤酒,
收音機突然傳來熟悉的前奏。
是阿妹的『聽你聽我』:
你沉沉地睡著,我靜靜看著你的容貌,
聽你的呼吸,聽你的心跳,
忽然很想告訴你,謝謝你過去帶給我的美好。
看著不斷拍向岸邊的浪花,
平靜了很多天的心情突然沒來由反胃似的洶湧翻滾,
當我睜開眼睛,
已感覺臉頰上有濕熱的溫度。


蓄著山羊胡的黑澤識趣地等我拭乾眼淚、
再猛灌好幾口啤酒後才很有禮貌地開口問這首歌歌詞的意思,
我認真想了想,才緩緩回答:
“看著你最愛的家人、摯友或愛人沉沉地睡去,什麼也做不了的你只能靜靜聽著他的呼吸,聽著他的心跳。你好想把他搖醒,或是笑著拍打他肩膀說 ‘別開玩笑了’,然後告訴他,很感謝他走入你的世界,讓你的人生變得更美好;好想喚醒他,再拉著他的手去體驗這花花世界的美好……” 我頓了頓,腦海閃過很多生命中重要的人的影像,深深吸了一口氣再繼續解釋:“害羞的我雖不曾說出口,但你可是我最親愛最在乎最捨不得的寶貝啊,你追逐夢想的那股堅持、勇氣還有單純是多麼地讓我感動,多麼地讓我為你感到驕傲。親愛的,你聽見我的歌聲嗎?你聽見我的祈禱嗎?你聽見我說的話嗎?灑落在窗邊的是你最熟悉的陽光呀,快甦醒過來吧……”
不知道是因為疲憊還是酒精作祟,
我閉上眼睛,
聽著海浪聲,
趴在木桌上睡著了;
隔天在海浪聲中自然醒,
發現背上披著黑澤淺褐色的皮革外套,
民宿老闆說他一大清早收到通知飛到海南島去了。


那也是我開便利洗衣店前,
第一次、也是最後一次見到黑澤;
再次相遇,
已是三年後的事。


三年來我跟黑澤一直都透過電郵保持聯繫,
也會定期上他部落格看他在世界各地拍攝的照片,
透過鏡頭一窺他眼中的視野。
“還會再見面嗎?”
這問題不時會在電郵及部落格之間冒出來,
結果答案在一千多個子日後終於揭曉。


“好久不見。”
突然出現的黑澤左手拿著半打罐裝啤酒,
右手強而有力地拍打我肩膀。
我嘴角揚起,
放下手中的抹布,
毫不客氣地瞪著他看:
本來綁著小馬尾的頭髮剪短了,
皮膚曬得更黝黑了,
體格似乎變得比以前更壯了;
唯獨不變的是,
他那可以去拍牙膏或房地產廣告的陽光笑容。
有些朋友天天見面沒幾句話,
有些朋友幾年沒見面卻一見如故,
黑澤屬於後者。
跑去對面街熱炒店打包了幾樣下酒菜後,
我跟他邊喝邊聊邊吃邊笑地暢談了整個下午,
聽著他在南非近距離拍攝母獅子時差點被追著來咬的驚險體驗,
洗衣機轟隆隆地跟著我笑了;
聽著他在挪威跟北極光的浪漫邂逅,
風鈴跟我都露出羨慕的讚歎聲;
聽著他父母跟未婚妻在地震海嘯中喪命後至今還找不到屍首,
烘乾機與我只能安靜地給他一個鼓勵的笑容……


我們常以為死亡離我們很遙遠,其實啊,死神可能就在我們的身邊徘徊著。冷眼旁觀,笑我們天真爛漫地幻想著未來,笑我們不懂得珍惜生命,笑我們總是被帶走時才來驚慌失措、苦苦哀求還有許多心願沒有達成。” 黑澤用很溫柔的語氣說著,輕輕撫摸手中陪了他很多年的單眼相機。“所以,我很珍惜眼前看到的美好事物,很努力地生活著,很感恩每天睜開眼睛還能聽見自己的呼吸聲。我從未想到,原來認清死亡隨時到來的事實後,心情會是如此地平靜。




鄰居搬家時半賣半送給我的電視機這時重播著陶子主持的 “華人星光大道”,
大改造後明顯變帥的黃捷演唱『聽你聽我』。
今晚聽我輕輕唱,
我想給你一份愛的力量,
聽我為你祈禱,聽我說說話,
我已經打開窗,
準備和你迎接每天的太陽。
“如果哪天我離開了,
你可以在喪禮上唱這首歌給我聽嗎?”
目光盯著電視熒幕,
黑澤頭也不轉突然這麼問道。
我注視著他左側臉的輪廓,
緩緩回答說:
“嗯。就當是我送給你的最後一份禮物吧。”


他滿意地笑了笑,
閉上眼睛趴在桌上睡著了。
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跟黑澤如此投緣,
那是因為,
他跟我身上都有股相同的氣息。


擁抱死亡的氣息。




7 comments:

  1. 刚在戏院看了one day,很喜欢电影的feel,很喜欢这种一年见一次面的朋友,你也不错,有一个三年见一次面的朋友!

    ReplyDelete
  2. 他的部落格在那?很像看看他的旅游摄辑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親愛的YH,

    很.. 很.. 很不好意思,
    黑澤只是個虛構的角色哦 :p

    p.s. One Day好看嗎?可惜馬來西亞這裡沒上,我在讀著小說..

    ReplyDelete
  4. 近期不可多得的好电影,看了会惆怅的那种。
    这么番薯国那么烂的,这里都快下画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親愛的YH,

    我第一次看預告片,我就深深喜歡了!
    只能等DVD出,先啃書過過乾癮..
    Anne Hathaway,我的最愛 :D

    ReplyDelete
  6. 觉得她越来越像十年前的茱丽叶罗伯斯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7. 親愛的YH,

    英雄所見略同,有眼光!:D

    ReplyDelete